害蟲介紹 >> 蛀蟲|粉蠹蟲

蛀蟲|粉蠹蟲


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003199  或洽 北宜基桃竹:(02)2261-7888   彰中投苗雲嘉:(04)2707-1555  高雄台南屏東花東:(07)348-4899 

蛀蟲|木蠹蟲|粉蠹蟲:圖片:http://www.cleanliness.tw/photo.php?act=pimage&id=3   文章:http://www.cleanliness.tw/photo.php?act=pword&id=3除蛀蟲|小黑蟲|不知名小蟲|蛀蟲防治|防治蛀蟲|蛀蟲藥|圓形蟲孔|粉末|圓洞|咬木頭蟲

     木蠹蟲或稱粉蠹蟲(Powder-post beetle),其名稱在於被蛀蝕木材會有圓形蟲孔及排出如粉末般的排遺,一般人常稱為蛀蟲,經常匿藏於進口家具木材與裝潢的建材內。喜食木材及木材相關製品,常危害線板、角材、夾板、木地板、及各種木製雕刻家具。很多人在家裡發現了木蠹蟲的蟲孔,都以為是被人為破壞而造成的圓孔,因為太圓了。等到圓孔數量越來越多,伴隨木蠹蟲粉末狀的排遺遽增,才驚覺到蟲蛀的問題。

 

     一般分為粉蠹蟲(powder-post beetles)及樹皮蠹(bark borers)二大類。其中以粉蠹蟲類的粉蠹蟲科、竊蠹蟲科及小蠹蟲科等對木構件危害最甚。木蠹蟲危害方式為幼蟲時在木料內部蛀蝕形成孔道,至成蟲時則飛離散布,因此較難直接找到危害的種類。但由排遺及飛出口的形狀與大小,可分辨其為粉蠹蟲或竊蠹蟲。相對於白蟻,木蠹蟲危害較為輕微,侵害部位亦較分散。

 

     常見的種類有長蠹與粉蠹,成蟲喜歡在木材粗糙面的管孔或裂縫產卵,孵化的幼蟲,開始蛀食木材內部,將木材蛀食成曲折的孔道。開始蛀食之後,表面留有蟲孔,孔中掉落粉未狀的排泄物。長蠹及粉蠹的幼蟲,以木材的澱粉和糖類為主要營養,對含澱粉和醣類較多的木材種類危害最嚴重。

                                        1467125818522325.jpg     
蠹蟲有著以下特點:

一. 抗旱力強:
木材的含水量對害蟲有一定的影響,大多數蛀蟲抗旱力很強,大多依靠空氣中的水分和木材中的含水,即可渡過一生。木材含水量在12-15%時,粉蠹蟲才開始蛀蝕,牠很少待在含水量超過30%以上的木材。最適合牠的木材含水量約在8%左右。竊蠹科則相反,它們喜歡相當潮濕到開始腐爛的木材,對乾燥木材,牠們興趣缺缺,即使已開始蛀蝕,木材裡的幼蟲發育也很緩慢。長蠹蟲亦生活在較乾的木材中,濕度太高將影響牠們的生存。

二. 喜食乾燥木材:
2.1.木材是由無數小的細胞所組成,細胞壁由多糖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以及具有芳香的木質素組成,大多數木材中纖維素占40-62%,木質素18-38%,半纖維素占8-37%,澱粉占60%,糖6%,蛋白質1-2%。

不同害蟲對營養要求也不同,竊蠹科能利用自已體內的消化作用直接消化纖維素;粉蠹因無法消化木質素、纖維素和半纖維,所以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竹蠹同樣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

2.2.木材不同部位所含的營養物質也不同︰邊材細胞含有較豐富的營養,吸引害蟲蛀食,故心材較邊材耐蟲蛀。

2.3.蠹蟲取食、消化木材不同的部位及物質,而不同種木材所含的物質不一致,因此害蟲取食的部位也不同。

三. 耐飢力強:
木蠹蟲的耐飢力較其它昆蟲強,即使完全沒有食物,許多種類仍能以不同型態進行休眠或半休眠,如︰竹蠹,粉蠹等。一旦食物恢復供應,且其它條件適宜時,牠們會迅速恢復正常,繼續啃食。

四. 喜安靜、陰暗的環境:
蠹蟲喜歡陰暗、安靜,特別害怕振動,只要感受到振動便馬上逃離,部分品種還有裝死的習性以逃避突發狀況。

     處理木蠹蟲在早期的防治成功率較高,若屋主不肯找專業有能力除木蠹蟲公司處理,等到蟲孔有數十個,甚至數百個再行處理時,費用會變很高。而且需要處理的次數也會增加,有時甚至處理了5-6次還無法完全消滅牠們。最好的除蟲時機為繁殖期(三到五月),此時蠹蟲未深及木材內部,較容易驅除。此外,蠹蟲的生命週期長達一年以上,要完全驅除必須定期檢查、處理,直到蟲蛀跡象完全消失為止。
     木蠹蟲的處理如果有人跟你說表面噴一噴就好,那你要趕快找另 一家除蟲公司;如果有人跟你說灌藥就好,那也要再找一家問看看。木蠹蟲的處理技術在於幼蟲及成蟲的控制都要兼顧,而且藥劑的選用上也要對,使用工具更不可以錯誤。否則處理時機延誤,數量越來越多時,可能要拆掉重新裝潢。

     本公司採用特製灌注機具,可以讓藥劑沿著蟲孔觸殺它們,並在蟲孔內留下藥效觸殺及毒殺在含藥蟲孔內爬行取食之木蠹蟲幼蟲。另外,在發生區域的木材表面需要施以長效的藥劑處理,以便消滅後續孵化的幼蟲,這是很重要的。

     蛀蟲的處理技術在於幼蟲及成蟲的控制都要兼顧,而且藥劑的選用上也要對,使用工具更不可以錯誤。否則處理時機延誤,數量越來越多時,可能要拆掉重新裝潢了。所以還是建議儘速由專業除蟲消毒公司來處理,我們公司曾經處理過客戶蛀蟲數量最多的案例,光一戶住家的蛀蟲孔洞數量超過2000個以上,處理時間將近一天,所以還是建議快點處理囉 !
     蛀蟲及各種害蟲防治的觀念都一樣,防微杜漸.....,這是最好的觀念,不要等到到處都有了才肯花錢找專業公司處理,害蟲數量越多.....防治成本就越高,業主的裝潢破壞也越多,所以給大家一個建議就是剛發現有問題就趕快處理,自己處理不行時就快點找專業除蟲公司處理,這樣才能節省往後荷包支出(拆除或裝修費用)。

歡迎蒞臨參觀-有更多相關文章及圖片   

欣立-黃頁部落格                                  按此連結

欣立-蛀蟲防治日誌                           按此連結

白蟻與蛀蟲的區別                                   按此連結

北部地區蛀蟲防治中心:http://www.seemly.tw/photo.php?act=detail&id=3

中部地區蛀蟲防治中心:http://www.seenly.tw/photo.php?act=detail&id=3

南部地區蛀蟲防治中心:http://www.seenly.com.tw/photo.php?act=detail&id=3